6月6日,县委书记马占文深入元堡子镇、高家堡乡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谭金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人民医院院长段雁平,政府副县长韩志强参加。

 

 

马占文先后深入元堡子镇赵官屯村、张化村、马莲滩村,高家堡乡西窑头村、高家堡村、布家村,每到一处都实地查看村容村貌,与乡村干部、驻村干部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各村基本情况、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单位责任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对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实地查看各村卫生室,详细了解村医到岗和服务群众情况,以及卫生室药品品类、价格、管理,群众报销等情况,并与村医深入交流,询问了执业规范、工作内容、待遇补贴等情况。马占文还随机入户走访群众,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看病就医、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希望乡村干部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把日子越过越好,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马占文强调,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提升,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态度,有力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抓好巩固衔接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突出重点,对照存在的问题,建好整改台账,明确措施,逐一销号,确保及时整改到位。要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监测户等重点群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常态化监测,统筹帮扶资源力量,结合实际精准施策,积极做好各项政策保障落实,着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要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健全完善制度,理顺体系,加大村医培养培训力度,强化考核管理,落实解决好村医薪资待遇问题,持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充分发挥优势,引进支持和服务能人干事创业,放大能人效应,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能人带动打造特色品牌,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引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要强化村集体经济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率,建立财务公开制度,让每一笔钱都公开、公正、透明。要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探索建立规范化、长效化制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