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三督导组组长、省民政厅副厅长宋海兵带队在我县开展调研督导。县委书记马占文,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谭金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玉峰,政府副县长韩志强参加调研。

督导组一行来到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详细了解“干部包街、党员联户”机制,推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果蔬设施农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实地了解蔬菜大棚贝贝南瓜种植、销售、经济效益情况。在益民苑社区详细了解了党群服务中心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功能设置布局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基层党建等情况。在新城镇南街村详细了解“12345”工作法,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打造新型生产服务业态,提振村级集体经济情况,实地查看了由村党支部实施“三领工程”,领办引进“塞上香”电商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每到一处督导组都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情况,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督导组听取了我县专项行动整体进展情况、专项行动清单制定和问题查摆落实情况、实施“双123"典型选树工程情况、全县小杂粮集约化发展情况、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进展情况汇报,听取了威远镇抓党建促乡村治理情况、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推行“干部包街、党员联户”工作机制以及支部领办文旅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和玉河社区下好“四步棋”加强社区治理情况汇报。督导组对我县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右玉县委对专项行动高度重视,乡、村两级积极跟进,坚决扛起专项行动主体责任,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工作结合右玉实际,有特色有亮点,形成了一批先进典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督导组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准确把握省委对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结合右玉实际,全力以赴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要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目标、关键环节和工作要求,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真正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要清单化管理,把文件政策分解细化,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和标准,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要项目化推进,逐项研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各项工作要有方案、有计划、有流程、有评估、有总结,扎实推进。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形成一批专项行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为今后长远基层治理提升提供遵循和依据,深挖典型,形成工作亮点和可复制经验,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强化乡镇执法队伍建设。要深入一线,具体指导,抓好落实。要抓好对照检查阶段工作,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范围,梳理问题,制定清单,拓宽渠道,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注重质量,确保查摆问题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马占文表示,右玉县将认真贯彻落实督导组要求,大力弘扬右玉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着力建立健全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按照省、市工作安排,抓好项目推进,深挖典型亮点,加快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