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右玉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强化组织推动,严格程序标准,严明纪律监督,县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县级包联领导认真履责,各乡镇党委有力指导,县直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截止10月24日,全县172个农村和13个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85名,副书记55名,委员323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一是学历整体提升。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15名,占比66.9%,比上一届提升38.4个百分点;新当选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398名,占比75.5%,比上届提升41.5个百分点。

二是平均年龄下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由上一届的52.4岁下降到43.5岁,降低8.9岁;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44.4岁,比上一届降低6.6岁。

三是整体结构优化。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中,35岁左右的25名,占比14.5%;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16名,占比9.3%;45周岁以下的83名,占比56.5%;有11名回引的优秀返乡青年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新当选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中,首次当选的313名,占比59.7%;35岁以下的125名,占比23.9%;45岁以下的272名,占比51.9%;有62名回引的优秀返乡青年进入党组织班子。女性村党组织书记26名,占比15.1%。13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2.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7人,占比53.8%。

四是换届选举平稳。对47个换届难点村和重点村,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和乡镇领导干部“一对一”全程包联指导解决问题,采取“一村一策” 及时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全部按期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任务。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各村(社区)选情平稳。

近日,右玉县已启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实施阶段的工作,强化领导、严格程序、倒排工期、稳步推进,确保在11月25日前,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