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日,我县驻村帮扶工作例会召开。县委副书记刁海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我县驻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传达了《晋驻村帮扶办(2020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帮扶干部有关保障的通知》《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时刻保持高度警醒,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赢得脱贫攻坚战彻底胜利。要争分夺秒落实好问题整改工作。各乡镇要进一步落实问题整改的具体责任,做好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等工作。全面掌握脱贫户实际情况,并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攻克难点,在找准“穷根”的基础上,明确靶向、认真对标,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形成完整的问题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清单。要激发出群众的干事创业积极性,让群众动起来、参与进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会议要求,选派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干部要全部到岗到位。加强日常考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五天四夜”等住村工作要求,确保到村任职干部认真履职尽责。要认真做好“三领”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着力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点工作。各乡镇要积极采取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抓紧推动实施。近期内每个村的项目要全部落地落实。驻村工作队要做好帮扶项目“后半篇”文章。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因地制宜推动项目精准落地是“前半篇文章”,让项目健康运营、持续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是要大力做好的“后半篇文章”。每个驻村工作队要在帮扶项目上多思考、多发力,紧盯项目不放松,把项目实施和落实的每一个环节全面督促检点到位,让每个项目都能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各乡镇、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驻村帮扶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通讯员|李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