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日,根据省、市、县安排部署,经过全县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县高三年级539名学生全部错峰安全返校复学,正式开启到校上课模式。

在右玉一中,记者看到前来报到的高三年级学生们都戴着口罩,自觉地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有序排队。“为了防止学生聚集,我们开启专门的学生通道,而且学生与学生之间还要保持距离依次进入体温监测区域。学生在进入教室之前,还将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右玉一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还在开学第一天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全方位保障学生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同学们,这么长的假期你们的功课有没有荒废?今年由于疫情开学延迟,对于我们来说,剩下的时间就尤为宝贵。但是在冲刺理想前,我们必须学会保护好自己,现在我们开始上本学期的第一课——新冠肺炎病毒个人防护。”右玉一中将个人防护作为学生开学的第一课,在助力莘莘学子向自己人生理想奔跑的同时,为他们身体健康穿上“爱的防护”。

为了确保高三年级顺利开学,县教育部门、学校以及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而且还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对学生进行入学前健康筛查和行踪排查等工作,确保每一位学生符合复学条件。

为了避免聚集,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后,就餐、体温监测、日常消毒等环节将有序有节进行。主要采取分班级错时放学、分区域就餐、错时就餐、进入新区域前必须经体温监测等细致、有效的措施。同时,按照“一班不超30人、一间寝室不超3人”要求,合理分配教室18个、学生宿舍180间,实行统一封闭管理,让广大师生在安全、和谐的环境中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教学中。

据悉,在疫情防控与返校复学工作中,我县严格落实“十个到位”措施,坚持疫情防控、安全开学两手抓、两手硬,牢牢管住“居家、返程、学校”重点部位,调整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机制,按照学校教师挂班包生、逐一登记、一人一卡的要求,对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逐一进行风险判定,确保顺利平安开学。目前,全县539名高三学生,40名高三教师已全部返校开课,其他年级教师开展网上授课。通讯员|张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