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日,县政府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护林防火工作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郝云主持会议,县领导孟良玉、李玉兰、韩志强、魏斌、解海文、田心世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政府安委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位副县长、党组成员安排部署分管领域安全生产、护林防火工作,新城镇、白头里乡、林业局、水利局、交警大队、京玉发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晋中紫金煤业有限公司事故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王志坚指出,要强化底线思维,保持安全忧患意识。全县上下必须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各类事故中汲取经验教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关系,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责任再落实,持之以恒地把安全生产和护林防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王志坚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将安全生产工作牢牢记在心头、抓在手上,坚决彻底消灭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突出隐患排查。各级各部门既要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服务,更要坚持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不复工的底线,坚决遏制疫情防控期间盲目复工、带病生产等问题。特别是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要全面评估安全状况,严格复工复产程序、标准,精准开展排查整改,稳妥有序进行复工复产。强化集中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校园安全等领域和环节,从严从实精准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抓好护林防火。生态是右玉最大的资本,全县上下必须要以高度的自觉,维护这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立即研究安排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县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联防机制,构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下设的18个专项应急指挥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快健全完善应急指挥、应急救援、应急预案、应急保障和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准备、应急演练、应急值班,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王志坚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企业主体责任要落细落小。各监管部门要通过宣传、指导、监督、检查,督促各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复工前后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切实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部门监管责任要管紧管严。县应急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协调好、组织好,共同抓好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环节、各领域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认真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各级领导责任要扛起扛牢。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其他领导要抓好分管行业主体责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经常深入企业、深入到生产一线,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抓紧抓好。通讯员|张晓飞 纪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