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山西省右玉县始终坚持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加快推动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实践探索,全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范例。该县围绕巩固“绿”、转化“绿”、提升“绿”、拓展“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让右玉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据介绍,右玉县把右玉精神作为生动教材,通过多项部署,推动右玉精神成为红色文化传承和弘扬的“精神高地”,实现右玉精神时代化、目标化、具体化、群众化和实效化。该县积极开展“右玉精神我弘扬”十大行动,培育和选树了一批新时代践行右玉精神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力推进右玉红色文化基地建设项目,高标准办好右玉干部学院,聘请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高级专家及中央党校党建研究团队、中组部组干院知名专家开展右玉精神学术研究;精心打造右玉精神展览馆,全方位展示右玉70多年来治沙造林绿化家园的奋斗历程。20199月,右玉精神展览馆成为山西省唯一一个被中宣部新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右玉县将充分发挥该馆示范基地作用,开发右玉精神数字化模块嵌入平台,建设网上展馆,通过公益广告、文学、艺术、戏剧、电视剧等形式,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立体化宣讲右玉精神。

为扎实巩固70多年坚持不懈治沙造林的生态建设成果,右玉县坚持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手段,通过生态法治体系的探索和构建,对生态建设成果进行高标准保护。该县持续推进治沙造林工作,积极围绕苍头河流域推进水源涵养工程,因地制宜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铺开绿色生态村庄建设工程,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打造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连片示范区,加快推进生态法治示范县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生态法治建设。

此外,右玉县在保护好绿水青山、培育生态优势的同时,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发展优势。该县坚持绿化、彩化、财化“三化”同步推进,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以草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为重点的第一产业;全力推动以新能源为重点的第二产业;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拓展以生态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