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右玉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青春介绍全县情况,县委常委、副县长郝云,副县长李玉兰现场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和省、市15家新闻媒体的20多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右玉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无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近期,右玉县在落细落实“四后”“双防”等各项措施的同时,清醒把握疫情阶段特征,按照中央和省、市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措施的要求,及时制定了差异化的防控措施,精准精确精细化发起疫情歼灭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复工复产情况。右玉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现场办公,研究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制定出台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积极稳妥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止35日,全县145家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企,复工率达100 %

项目建设情况。全年计划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46个,总投资13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6个、新建项目30个,预计3月份可开复工18个,目前已有7个项目复工、4个项目开工,30个新建项目已办理立项、土地、环评、施工许可等事项63项,占总办理事项(94项)的67%

招商引资情况。右玉县充分发挥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主引擎作用,聚焦文化旅游体育、农副产品深加工、循环经济、新能源等新特优产业,修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成立了6个专业招商组和小分队精准招商组,年内计划开展招商活动15次以上,引进25亿元以上项目,计划引资70亿元。面对疫情创新招商模式,由过去的“面对面”变为现在的“屏对屏”招商,实现“跨区域”零距离交流,目前,已与省交控集团、文旅集团、体育产业集团等20余家省内企业初步达成投资意向;已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40.67亿元,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春耕备耕情况。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今年右玉县预计全年总播面积稳定在66.5万亩左右,其中粮食作物40万亩、油料20万亩、其他经济作物2万亩、瓜菜类0.5万亩。县委、县政府组织农业部门加强农资调度供应,目前,已储备玉米杂交种子8万公斤,脱毒马铃薯原原种20万粒、原种50万公斤,油菜种子5万公斤以及农药10吨、地膜50吨、化肥3000吨,其余4000吨化肥订单已确认,因当前受疫情影响,运输成本较高,预计3月中下旬各类农资将全部到位,基本可以满足全县春耕播种需求。

打好三大攻坚战情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方面:进一步强化“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继续落实“四个不摘”,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完善返贫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坚决完成剩余45人脱贫任务,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对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全面做好各级巡视、督导、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深入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方法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市委“135”战略,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大力发展草牧业,加快推进生态羊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富民产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制定了2020年蓝天保卫战决战计划,严格落实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机制;稳步落实河长制各项措施,深化点源、线源、面源污染防控,对陆续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污染防治现场排查,对违法违规生产的企业严格执法,保证从源头上治理各类污染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科学决策,深入研判重大风险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狠抓财政收入征管,大力培植地方财源,严控新增项目,债务规模不断缩减,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保障民生情况。坚持民生为本,聚焦群众关切,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岗就业工作,统筹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制定餐饮、宾馆、物流、运输、文旅等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在确保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做好服务业开张准备、景区景点开放准备,有序恢复市场经营,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

当前,省、市已将疫情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三级,右玉县作为低风险区域,仍保持忧患意识,防控警钟长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在科学、精准、有序、高效上下功夫,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基础上,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通讯员|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