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县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右玉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崔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赵晓宇,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师兵青、副组长赵占文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吴秀玲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闫祖伟,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扶贫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师兵青反馈巡察情况。

    崔巍在讲话中强调,右玉县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本着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坚决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巡查整改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作为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扛起整改责任,坚决以责任落实保证整改任务落实。右玉县委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县委书记要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担负起整改的主责首责全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责任,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整改工作任务分解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人,落到实处,县委巡察办要把巡查发现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落实巡察反馈整改情况列入巡察监督的重点,推动反馈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要落实整改要求,从严从实推动各类问题的解决。要实行清单式管理,问题清单要突出全和细,整改清单要着眼可操作、可落实,责任清单要力求严和实。要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整改。要做好整改报告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巡查战略性作用。要对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机制。要严肃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巡察整改和当前接受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结合起来,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抓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和治理效能。

    吴秀玲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抓好整改落实。要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市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再一次全面检验,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再一次政治提醒,对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成绩的再一次综合会诊,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敢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全面认真负责的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坚决执行市委要求,把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全县各级各部门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以责任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到位,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进一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市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的运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省、市支持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围绕提升绿水青山品质,共享金山银山成果主题主线,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的思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健全完善精准脱贫与后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力打造全国“两山”理论的成功范例,加快建设生态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通讯员|王文林 刘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