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山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马术项目比赛决赛在塞上绿洲右玉县正式开赛。

在当天举办的体校乙组盛装舞步团体赛决赛上,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校荣获比赛金牌,太原市体育运动学校、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分获银、铜牌;社会俱乐部乙组盛装舞步团体赛金牌由西藏自治区马术协会获得,浙江凯易路马术有限公司、北京克来务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分获银、铜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右玉历届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创造了黄土高原上的生态奇迹,全县林木绿化率由不足0.3%提高到现在的55%。在艰苦创业实践中,孕育形成了宝贵的右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全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华环境优秀奖和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

近年来,右玉县紧紧抓住省市支持右玉高质量发展机遇,按照“体旅结合,以体促旅”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路径,努力打造“两山”理论示范区。成功举办了生态健身旅游节、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生态国际马拉松等多项重大文体赛事活动。特别是建成了我国规模最大的马产业基地,配套建设了专业化、标准化的赛马场馆,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玉龙国际赛马学院,举办国际赛马公开赛,每年从5月到9月每周六举办赛事,实现了赛马常态化。探索开展了需求多元、业态多样、模式创新、品质提升的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为办好二青会马术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赛事经验。

承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马术项目决赛,是右玉县认真挖掘体育旅游产业潜力,打造体育品牌,全方位展示右玉的生态风光、特色旅游的重要契机。赛事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助推了右玉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了右玉影响力,展示了右玉魅力,提升了右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此次二青会马术项目决赛从82日正式开赛,持续到89日结束,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马术代表队292名运动员参赛,分为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两个组别,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速度赛四个项目,共产生18块金牌。

期间,部分比赛项目将通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山西广播电视台公共青运频道以及移动IPTV直播。通讯员|辛泰 王日荣 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