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省属国企支持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右玉县召开,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促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郭保民,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副主任贠钊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市领导张韬、白明、张天茂、武跃飞、谭建国参加会议并与省属企业互动交流。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能集团、交控集团等十家省属企业负责人就支持右玉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情况和发展计划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随着右玉精神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国家和省市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右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省政府批准右玉设立了全省首家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右玉绿色发展32条举措,制定出台支持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全力支持右玉发展。截至目前,省属国有企业在右玉县谋划和实施文化旅游、新兴能源、中药材等项目30个,总投资额21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42亿元。

  郭保民强调,省属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支持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市、县发展战略,找准结合点,精准施策。坚持市场化原则,发挥国企优势,探索研究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加大对右玉的产业支持力度。要精准把握支持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围绕本企业的主辅业目录,按照经济性和社会性相统一、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相统一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工则工,从产业方向、商业模式、市场培育方面进行全方位部署。要把支持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地上,围绕项目谋划、落地、开工建设以及达产达效,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高键从能源、电价、土地资源、金融、交通布局、政府审批等方面介绍了省属企业来朔投资兴业的优势。

  高键强调,朔州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大目标”定位,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全力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全市经济持续向好。希望省国资委、省属国企进一步加大对右玉县的支持力度,把更多高质量项目布局到右玉。朔州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为省国资委、省属国企搞好服务、做好保障。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成立工作组,详细梳理、认真研究,加强交流对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助力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