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日,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农业展望大会暨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右玉县荣获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百强先进县。

据悉,此次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系首次开展,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实施,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动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以数字化引领驱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评审专家从发展环境、基础支撑、信息消费、生产信息化、经营信息化、乡村治理信息化、服务信息化等7个维度对全国2094个有效样本县(市、区)的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最终,右玉县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百强先进县。通过此次评价工作,进一步认清了该县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程度和水平,发现短板、差距和问题,对标先进,明确努力方向,引导和推动全县数字农业农村快速健康发展,助力环境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建设,引领驱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年,右玉县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要求和省政府“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推进机制,立足县情,整合资源,严格“六有”标准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探索出农村商超、电商物流、农技中心站、农资店、联通网点、合作社、休闲农业站点、村级卫生所、村委会等多种运行模式。同时,依靠右玉羊肉、右玉杂粮、右玉沙棘饮品等主导产业,开拓市场,推进农产品上行。在此基础上,该县积极与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合作,深度挖掘右玉特色农副产品潜力,在农村电商网点合作建设“益农信息社”62个,初步构建起“下行畅通、上行畅销”的农村信息化格局,全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3月底,全县250个“益农信息社”实现农产品上行2269万元、生产资料下行1252万元,贫困人口从中受益,人均获益860元,推动了该县数字农业农村快速健康发展。作者:辛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