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到,花灯俏,划旱船,舞脑阁,熙熙攘攘人涌动,大街小巷真热闹。”元宵佳节之际,塞上绿洲右玉县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飞舞的彩扇、夸张的身段、优美的舞姿、灿烂的笑容,歌颂着右玉人民甜蜜的生活,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一辆辆装饰一新的彩车,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表演,展现了右玉人民团结拼搏、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218日,农历正月十四,在县城,来自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干部群众自发组成8支文艺队,甩开膀子,扭起秧歌、跳起舞、热热闹闹庆元宵。上午10时,虽然天空中飘着雪花,但右玉县城却被欢乐的海洋淹没,充满激情的民俗表演,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驻足观看。

在农村,脱贫后的老百姓舞龙舞狮、扭秧歌、跑旱船,载歌载舞闹元宵,充分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年一度的社火表演总有层出不穷的新意,欢乐的秧歌带给右玉老百姓的是越来越精彩的视觉享受和欢乐氛围。表演现场,有传统脑阁、踢鼓秧歌、跑驴、跑旱船,还有舞龙、健身舞以及扇子舞表演等等。演员们身着鲜艳服装,用秧歌传递着新春的祝福。精彩的表演不时引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特色民俗文化”积极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猪年新春里处处流淌。传统文化艺术和特色民俗在民众其乐融融的交流和共舞中得到传承和沉淀。

与此同时,为让全县人民欢度一个富裕美满、欢乐和谐、安全文明的春节和元宵节,右玉县还举办了“春满右玉”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塞上春声”2019右玉春节联欢晚会、“右玉精神与特色文化”冰雕艺术展、“华灯溢彩”主题灯展、“红色传承”公益电影下基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迎春书画摄影展、“梨园迎春”地方传统优秀剧目展演调演活动等四大类16项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热烈的节日气氛,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者:辛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