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右玉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成效得到有力巩固。

2017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右玉县针对第三方评估检查、专项考核、督导检查、专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制定《关于脱贫摘帽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关于脱贫攻坚省级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关于国务院扶贫办反馈我县退出贫困县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等文件,连续开展四个“大战三十天、决胜脱贫攻坚”集中行动,突出农村环境整治、住房安全、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查缺补漏,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20186月,该县接受国务院第三方评估检查。88日,省政府批准右玉退出贫困县,成为全省第一批退出的国定贫困县之一。继续对标考核验收标准,逐条逐项细化措施,全县未脱贫的3个村、257户、418口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

与此同时,右玉县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制定出台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三年规划(2018-2020)》《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2018行动计划》,部署开展了以“四问三宣一推动”为主要内容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跟踪回访行动,多措并举提升巩固脱贫成效。

该县通过强化产业脱贫,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建成3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82万千瓦联村电站。继续推广中药材种植,引导农民种植板蓝根、黄芪、芍药、黄芩等中药材1.4万亩。发展壮大草牧业,种植饲用燕麦草1.15万亩,全株青贮玉米0.8万亩,完成京津风沙源二期项目5000立方米青贮窖和5000平方米棚圈建设任务。制定《右玉县生态羊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以建设草畜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为抓手,推动生态羊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推进电商扶贫,顺利通过商务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绩效考核。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发放5万元以内小额扶贫贷款4978万元。巩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建成威远镇康平村等村级污水处理站和威远镇威东村等洗浴一体化工程,实施了杨千河乡曹家堡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启动农村闲置凋敝宅基地整治盘活利用工作。作者:辛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