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方法和路径,注重特色引领,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坚持对标一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组织生活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每月每周一依次确定为基层党支部的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日、党费交纳日、支委会议召开日。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抓手,在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建立右玉干部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研究中心和全县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中心,实现学有榜样、看有内容、做有特色、干有目标。通过组织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实操演练、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中心现场演练过程在基层党组织同步直播、学院教授和组织部人员综合点评等方式,严格规范组织生活程序,有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

突出特色引领,全力打造右玉党建品牌。推行工作到支部、活动到党员、服务到群众的“三到”工作法。工作到支部,即标准化建设到支部、区域化建设到支部、特色化建设到支部;活动到党员,即规范化组织生活到党员、常态化组织生活到党员、网络化组织生活到党员;服务到群众,即在农村推行党员街长制,在社区成立党员工作站,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领域组建红色先锋队,着力构建起“党组织负总责、党员做示范、群众同参与”的服务工作体系,实现党的政策、党的工作、党的关怀全覆盖、无死角。

科学分类指导,有力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合力整顿29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目前,已取得转化提升效果的26个,共调整软弱涣散农村支部书记6名。其中,动员1名市法院退休的右玉籍处级干部担任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支部书记。自他任职以来,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全村成立起14家“农家乐”,已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为村民直接创收近30余万元;在社区创建“1+ N”党建联盟,即创建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汇聚共建单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群团组织等“N”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实现“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启动“三强化三到位三覆盖”党建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