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以来,右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部署要求,立足右玉实际,按照“五注重、五推进”的总体思路,坚持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

一是注重整体谋划,推进全面覆盖。县委牵头抓总,统筹各层面,协调各领域,全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先后共组织县处级干部培训6140多人次,乡科级干部培训114700多人次,农村(社区)“领头雁”和骨干党员培训2100多人次。在干部学院先后举办3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集中轮训,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

二是注重分类施教,推进精准落地。着眼干部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分类分层施教。先后开展干部涉农政策培训17期,专业培训62次,在干部学院组织开展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等为内容的专题培训12;加大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培训力度,共培训5680多人,召开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80多人参加;强化新任干部培训,结合乡村换届,举办两期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班,对320多名村(社区)“两委”主干进行全覆盖封闭式培训。

三是注重及时跟进,推进成果转化。紧密联系全县改革发展实际,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举办专题培训10多次,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全面从严治党等培训20余期。去年以来,县委依托右玉干部学院,集中开展科级干部传承弘扬右玉精神学习提升大讨论活动,全县42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分两期进行培训,人人撰写心得体会,人人讲右玉故事,人人通过学习测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教学式讨论成果。

四是注重对症施策,推进改革创新。针对基层干部有时抓不住学习重点、理不清学习思路的问题,采取了县乡中心组学习下移一线的方法示范带动。县委中心组在乡镇组织学习4次,各乡镇在农村一线组织中心组学习10多次;针对干部思想陈旧、观念保守的问题,大力开展外向型培训,在浙大等名校共组织100多名干部参加素质能力拓展培训,聘请专家教授举办专题讲座20多期,组织各级干部外出考察学习30多次。

五是注重发挥优势,推动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右玉精神这一政治优势和宝贵资源,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把右玉干部学院致力建成全国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干部实践教育主阵地。学院累计承接各级各类培训班410期,培训学员29400人。其中,中央党校主体班2期、省委组织部主体班64期、省外班81期。特别是圆满承办了中央党校、上海市委党校、天津市委党校主体班,全国高校共青团、国家海洋局、中国人民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圳市区、福建古田干部学院等班次,学员反映良好,培训效果显著。学院先后被中央党校、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省军区、山西医科大学等40多家部门单位确定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