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右玉县紧紧围绕全市“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和“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绿色产业体系。110月份,全县旅游人数达到273.13万人、旅游总收入25.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28.2%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努力把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打造成为推动全县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和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的“核心区”。右玉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运营,通过公司平台运作,与山西证券、太行产业基金公司合作,组建右玉绿色基金公司,在文化旅游、绿色发展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制定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聘任16名国内知名专家充实智力人才库,特别是邀请6名中科院院士莅临右玉,为右玉绿色发展和开发区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狠抓宣传营销造势。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塞上朔州长城国际旅游节、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浪板儿速降赛、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招商、首届生态右玉房车露营大会、风情西口·生态右玉北京摄影艺术展、全省企业家右玉考察洽谈、森林音乐节等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了“两山”理论与右玉绿色发展峰会,与浙江安吉、陕西延安、河北省塞罕坝林场、新疆阿克苏共同发表了《右玉绿色宣言》;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主题推介会,又与安吉、延安、塞罕坝林场、阿克苏签订了《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协议》,建立了联盟合作联系机制,实现经验共享、合作共赢。

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按照“旅游业+”产业互融方向,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40.64亿元,重点开工建设了杀虎口景区开发、玉龙文体产业园两个五亿元文旅龙头项目,加快推进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及油画家驻留地建设项目、苍头河湿地公园景区建设、玉龙国家赛马学院、右卫特色小镇、长城旅游路、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右玉县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签署了建设全国少年儿童夏令营实践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中合盛资本管理公司、山西晋电大成公司等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与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省房车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华龙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杀虎口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框架协议。

延长泛旅产业链条。围绕小杂粮、沙棘精深加工、生态羊全产业链发展、药食同源产业融合等方面,积极研发杂粮、沙棘、全羊宴等特色养生系列产品,形成以小杂粮、羊肉、沙棘、苦荞、亚麻油等5大类160多种名优康养产品。19月份,全县网络交易额完成6419万元,网络零售额完成3776万元。(作者:霍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