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右玉县委组织部通过“三抓三促”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有效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党支部工作的提档升级,切实发挥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

抓管理,促支部工作严起来。出台严格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分别对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按照基本义务、工作职责、服务群众等内容细化指标、分值考核,从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同时,按照党建责任清单制度要求,广泛推行党委(党总支)书记约谈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制度,通过专题谈话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党建工作在基层党支部落地落实。

抓规范,促支部工作强起来。一方面,以工作日历的形式,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进行提醒和纪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另一方面,对村级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村务公开栏等进行统一规范,新建和改扩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基层党支部议事、发展党员、帮贫助困等依制度公开,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的透明度。

抓特色,促支部工作优起来。着眼党建创新、特色发展,围绕党员教育、组织生活、队伍建设、目标管理、项目管理、党日活动等多个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特色举措,面向全县基层党支部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对实践过程中涌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认真总结提炼,培育打造特色鲜明、易学管用的党建品牌。初步形成了一批有实效、可复制的党建品牌、特色模式,以典型示范带动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