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和治本之策,近年来右玉县充分依托生态优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努力走出一条贫困落后地区通过绿色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这是右玉过去的真实写照。以前由于植被稀少,常年风沙肆虐,自然生态环境极为恶劣,导致了当地的贫穷和落后。新中国成立后,右玉历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大搞绿化建设。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这片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如今满目葱茏的“塞上绿洲”。

  有了青山绿水,右玉开始摸索旅游强县之路。2016年,右玉县入选首批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右玉县委、县政府立即提出围绕 “提升绿水青山品质、共享金山银山成果”的主题,进一步实施“旅游兴县”的重大战略。全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右玉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从对旅游经济的陌生,到郑重提出“旅游兴县”战略,从年均接待游客不到1000人次,到稳定超过150万人次,从旅游收入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到每年超过10亿元的县域经济新支柱、大产业。右玉的变化有目共睹。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了右玉县马营河村姚忠、王凤女夫妇的家里。据了解,夫妇俩由于两个儿子的上学、结婚,把多年攒下的家底掏空了。老实巴交的两口子,除了种地不会干别的。“以前我们家就是种玉米,产量不高,一年最多也就只挣两万块钱,月收入不足2000元。”原以为生活就会这样紧巴得过下去。2014年因为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村子周边的生态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恢复。“环境好了,农作物产量也高了,去年家里的玉米就卖了将近4万块钱!

  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马营河村把乡村旅游当作改变农民增收渠道的转折点。通过对村容村貌的整治,依靠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马营河村生态文化旅游业提供了“美丽”资本。今年5月,马营河村组织村里有意经营农家乐的38户村民外出学习,借鉴当地的先进经验发展乡村旅游。姚忠、王凤女也在其中。通过去呼和浩特的外出取经,姚忠、王凤女夫妇下定了吃旅游饭的决心。短短两个月后,他们就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我家主要经营农家饭。客人最多的时候能坐满五桌,炕上地上都坐满了人,今年估计至少也有一万元的收入。”王凤女说。谈起不久前的国庆假期,王凤女更是笑得合不拢嘴。“短短七天时间,我们家就收入了三四千元,可比原来种地强多了!

  马营河村支部书记朱义向记者介绍,今年村里举办了多场传统民俗活动,单单这个夏天就接待了游客1.4万人,直接为村民增收15万元。马营河村的变化,仅仅是右玉县发展生态旅游的缩影。近年来,右玉县依托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以打造体验型、观赏型、居住型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体验旅游业。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生态健身旅游节、五届西口文化论坛,成功打造出了“西口风情”生态旅游文化品牌。

  右玉县旅发委工作人员表示,右玉从2005年开始发展旅游产业,历经硬件建设,与文化体育、油画写生融合,全域旅游等几个发展阶段,在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发展之后,已经到了一个提质、上档、升级的关键阶段。为此,右玉县提出了“旅游兴县”的重大战略,计划用510年时间,将右玉打造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让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更幸福。

药材种植开启致富之门

  右玉县药材资源丰富,境内生长着板蓝根、党参、黄芪、黄芩、甘草、芍药等野生中草药材300多种,适宜人工种植的中草药有10多种。立足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和资源禀赋,经过认真论证考察和试验示范,右玉县最终确定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产业扶贫重点之一。按照“增总量、提质量、创品牌”的思路,全面推广板蓝根、党参、黄芩、黄芪等中药材种植,引导鼓励农民依靠种植药材走上致富路。

  远离县城的黄家窑村,昔日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这两年瞄准药材种植,成了远近闻名的“药材村”。在黄家窑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军家的炕头上,张宝军笑盈盈地对记者说:“生态好了,土壤结构自然得到了改良。同样是那块地,过去只能种土豆、莜麦,产量也很低。现在,豆类、谷类、胡麻、玉米等都能种,收成是过去的好几倍。去年,我们村还试种了中药材,春种秋收年底算账,39户贫困户全都脱了贫”。张宝军掰着指头给记者算:“原来一亩杂粮能挣一百五十块钱,去年试种了板蓝根,收益竟然是种杂粮的六倍多!村民们尝到了种药材的甜头,今年几户人家又琢磨着种半夏,这是一种祛痰止呕的中草药,一亩半夏的收益据说是一亩板蓝根的二十倍。”

  村民张建平掰断一截板蓝根,指给记者看:“中间的芯是黄色的,上好的品相。收购公司的人说地里肥力足,才能种出好板蓝根。”他对记者说,去年他家靠药材种植,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通过种药材,黄家窑人的思想得到了一次大的升华,全村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化发展路子,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黄家窑村第一书记杨世新说。据了解目前该村种植板蓝根300多亩,平均每亩收入达1000多元,2016年该村率先脱贫。

  为了全面推进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右玉县制定了《中药材 产业 发 展 规 划 (2016-2020)》,大力实施“31231”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农户主体”的机制,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为抓手,引导专业合作社和大户租赁承包、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加快土地流转,为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化创造条件。

  药材好,产业才兴。积数十年绿化植被、厚植沃土之力,现在右玉全力发展以板蓝根、党参、黄芩、黄芪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全县培育3个发展潜力大的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扶持10个优势明显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设20个特色中药材种植示范村,发展3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10亿元中药材产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中药材产业链。据悉,该县通过与山西国新晋药集团公司、安徽华鼎堂中药饮片公司签订种植、收购协议,推广种植板蓝根、苦参、党参、黄芩等中药材4.4万亩,其中13533789名贫困人口种植2.7万亩,并为其发放化肥、籽种等补贴共计1737万元,为75个贫困村每村购买农机具1套,在推广种植机械化的同时助力村集体经济破零。经实地测收,每亩板蓝根纯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每亩党参年均纯收益2500元,远高于种植杂粮的收益。蓬勃发展的中药材产业,成为推动右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 “聚宝盆”、开启群众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野生沙棘做成优势产业

  在右玉县,沟沟岔岔里生长着大片大片的沙棘林,每到秋天沙棘果成熟时,挂满枝头的鲜艳果实将山坡装饰得像彩锦一般。沙棘,是一种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能固土,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右玉地处晋北,距毛乌素库布其沙漠较近,是风沙之口,贫脊穷壤之地。为改变生存环境,当地实施乔灌草结合,大面积种植沙棘固土绿化。如今,右玉森林覆盖率接近百分之六十,沙棘丛林占到三分之一。

  沙棘不仅可以防风固沙,其药用价值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据古医书记载,沙棘可降低胆固醇、预防脑血管、老年痴呆,增强身体抵抗力,改善心功能,清肺止咳、健脾开胃、防癌、延寿等。经过千百年的验证,沙棘果汁的药用养生功效已经被现代医学所认可。据专家论证,沙棘果尤以右玉为上品。右玉的沙棘果受地理气温所影响,其营养更为丰富,现代医学公认该地生产的沙棘果其功效比其他地区更为显著。

  右玉县在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绿化、彩化、财化”的同时,加快培育以沙棘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充分利用这些天然资源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把野生沙棘做成了大产业。2017年,该县投入资金2305万元,在9个村推广种植大颗粒人工沙棘4500亩,修复改造退化沙棘林1.1万亩,受益贫困人口216人。今年以来,右玉紧紧抓住优质沙棘基地建设的机遇,加快沙棘提质增效改造,集中连片改造低产低效沙棘林4万亩,建成高标准沙棘园1.28万亩,完成优种沙棘苗示范推广栽植100亩,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沙棘产业基地。

  其貌不扬的沙棘果正在变成右玉农民脱贫增收的 “致富果”。在右玉县最北部海拔1860米的李达窑乡林家堡村,55岁的村民王靖强靠着种植沙棘果生活发生了大变样。从只靠十来亩薄田养家到现在一年能收入几万元,他的满足之情溢于言表:“2016年下半年,我加入了村里的万福达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去年,我和合作社的伙计们在县城搞通道绿化,一季下来,就挣了4200元,今年我们合作社在庄窝坡村种了1280亩沙棘,又有4000多元入账,你说我能不脱贫?”王靖强的话语中透着开心。

  沙棘是个宝,它美了环境,富了“口袋”。靠着政府的推动,现在的右玉沙棘汁品牌已经叫响全国,成为了右玉闪亮亮的一张名片。

  “浓情浓意农到家,沙棘果汁我选它。”去年下半年,这句充满浓浓山西特产风的广告语,在江苏卫视刷屏,借助江苏卫视庞大观众粉丝流量,“农到家”沙棘果汁走出玉石,被全国人民所认识、了解。据悉,“农到家”沙棘汁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榨汁萃取设备,结合现代萃取工艺,保留了沙棘果汁的营养成分,酸甜清爽,自然清新,成为了男女老少皆宜的天然养生饮品。“农到家”沙棘汁通过联手江苏卫视,不仅壮大了品牌发展,也让全国人民能够更清晰地认识到正宗右玉特产沙棘果汁的养生功效。这个大自然所恩赐的天然水果也注定不再局限于为山西人所独享,它走向了更宽广的天地…… (文/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