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获得点赞无数

  由中央电视台、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朔州市委市政府出品的38集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于102日作为国庆献礼剧登陆CCTV-1黄金档,与全国观众见面。该剧热播以来,全省干部群众反响热烈,省外的观众也纷纷点赞,称颂这是一部热情讴歌右玉人民的伟大壮举、更好地宣传弘扬“右玉精神”的作品。

  1 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右玉精神这样诞生

  “右玉人见人爱,一片绿意。”“巨作,具有时代意义的巨作,右玉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永远传承下去,为这部精品之作点赞。”“右玉精神的美名,传遍了大江南北。”广大网友对该剧高度关注,在各大网站纷纷留言称赞,表达对右玉的美好祝愿。

  “电视剧拍得真实感人,那一幅幅当年的画面重新出现在我的眼前,格外亲切。右玉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就是历任县委书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任接着一任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种树。正是他们的这种奉献精神带出了好的作风!”今年74岁的王德功是右玉县政协原主席,他不仅见证了家乡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的蜕变,也见证了右玉精神的诞生。右玉的奋斗史被搬上荧屏,带给他很多感动。

  “在同庆祖国69华诞的特殊时刻,把右玉作为一部电视剧的核心故事搬上荧屏,意义重大。看了《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我当时的眼睛是湿润的。这种精神,其实就是要求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戒骄戒躁,真正把右玉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与百姓心连心的内涵要义践行到工作中去。”陕西省著名学者李铠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有这样的干劲儿,没有做不成的事儿!”来自江苏壹厘米股份有限公司的观众程宇东说。

  “太感动了,看后我心潮澎湃!右玉为什么能从‘不毛之地’变为‘塞上绿洲’,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创造出了人类奇迹。”晋绥120师后代、深圳观众张和平说。

  “为右玉人民的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精神点赞!为右玉更美好的明天点赞!”著名画家、北京观众刘宝堆说。

  2 题材的鲜活来源于生活中的亲历者奉献者

  这部由山西影视集团组织拍摄,呈现右玉伴随共和国成长近70年的风云变革的作品能高质量、高标准拍摄完成,离不开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

  “自2011年山西影视集团成立以来,天然的禀赋和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在主旋律主阵地上有所作为,要求在宣传山西形象、优化山西形象、提升山西影响力上有所作为。”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晓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团结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影视工作者,像吴子牛、谷景云、牛建荣、高峰等导演,马连伦等编剧,王京荣等作曲。这次之所以选择马连伦等老师作为编剧,是因为他们能驾驭这样的题材。”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西电视剧创作有非常强的队伍,拍了许多很优秀的作品。2000年以后,开始逐渐滑坡。2011年影视集团成立以来,短短六七年时间,就把山西的影视创作推向了辉煌。”《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编剧之一马连伦深情地说,“在此之前,我已经完成过一部《右玉右玉》的剧本。20年来,我一直关注右玉题材,也去过十几次。我找到96岁高龄的植树功臣、195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秃,从生活中去寻找像这样的亲历者、奉献者,从他们身上、从他们的经历中感受题材的鲜活性。右玉第一任县委书记作为一个党的基层领导干部,能旗帜鲜明地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提出植树造林建设的号召,而且形成造林运动。这个造林运动到今天坚持了近70年,从满地荒沙到今天的花园绿洲,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最为可贵的,抓住了这个点,去寻找叙事方式和叙事角度,就能把这样的生活体现得丰满和准确,故事很好看,又有历史感。”

  3 再现右玉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

  从组织筹拍《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开始,请编剧、请导演、定演员,组建整个创作班底、筹备资金、考虑预算成本,总制片人王大林全程参与决策。这部剧正式开机在去年10月初,而右玉处在塞外,10月中下旬树叶就要全部落光,为抢拍剧中三个季节所需要的外景及群众场面,该剧95日开始单机拍摄,重点抢拍了育苗、种树、田间劳作、收割、修水库大坝等群众大场面,无形中增大了成本。面对诸多困难,王大林逐一化解。

  王大林曾多次表示,剧组坚决拒绝只谈钱的演员,他只看好“老戏骨”。在这一点上,导演吴子牛有同样的坚持。早在1983年,吴子牛执导的首部电影《候补队员》就获得第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从《天下粮仓》到《贞观长歌》,从《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到如今的《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吴子牛对历史题材和时代的把握,在国内导演中首屈一指。

  《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以历任县委书记带领干部群众治沙绿化、改善生态、建设美好家园的感人事迹为主线,以贯穿全剧人物的悲欢离合为叙事副线,以纪实风格全景式再现右玉近70年间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

  谈到该剧的主演,吴子牛说:“这个剧比较特别,县委书记是一任接一任的,所以本剧没有真正的男一号,是由十几个县委书记串起来的。每一位县委书记的饰演者,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他们的演绎很可能会出人意料,但一定好看。”这部剧请来了黄品沅、宗峰岩、谭凯、于洋、巫刚、杨铮、修庆、成泰燊、郭广平等一众优秀演员饰演各个阶段的县委书记,尽管有的人戏份并不多,但每个人都全情投入演绎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剧中,黄品沅饰演的梁怀远是解放后雁北地委派到右玉的第一任县委书记。上任伊始,这位县委书记就遭遇了吃人的大风沙,于是他第一次发出了植树造林的号令……于是,黄品沅就成了梁怀远,在他身上,演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执拗,他完全沉浸在了梁怀远的世界中,梁怀远的喜怒哀乐即是他自己的喜怒哀乐。

  被好故事吸引了的谭凯、满怀敬畏之心创作角色的于洋、军人演绎“军人县委书记”的巫刚、“零表演”真实再现剧中人物的杨铮、饰演第十一任县委书记邱少基的郭广平、从“于大人”到县委书记的成泰燊,无一不是忘我地投入,完全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新时代的县委书记。

  在右玉当地的资料馆里,珍藏着历任县委书记的笔记本,每一位新书记到任,都会先翻看前任的笔记,按照其轨迹将政策延续下去。“多年以来,作为祖国基层的领导干部,他们传承并坚定不移地完成了一件正确的事,这实在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吴子牛说:“共和国的每一个脚印,甚至每一个沉重的脚印,都要在这部片子里有所体现和反映。”

  执导该剧,是吴子牛与山西影视集团继《于成龙》之后的又一次合作。开拍前他就知道,近70年的时间跨度,拍摄又是在黄沙漫天、零下几十摄氏度的环境中进行,这实在是件苦差事,可是右玉的故事太吸引人了。这部戏成了吴子牛从影以来拍摄最辛苦的一部,但他感叹:“《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是一次伟大的创作,真的了不起。当然,我们不会觉得我们自己有多了不起,我们所有人都是在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地拍戏。” (文/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