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主题推介会上,浙江安吉、河北塞罕坝林场、山西右玉、陕西延安、新疆阿克苏本着“绿色、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成立“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协议提出,一要绿色发展融合创新。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本着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发挥联盟成员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每年发布《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报告》。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推动生态文化旅游造福于民。二要树立品牌统一营销。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共同创建和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品牌形象,构建联合营销机制,包括不定期前往客源城市举办旅游推介会,积极参加国内国际旅游展览会。三要产业互通经验共享。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创建“生态文化旅游高峰论坛”,由联盟成员轮流承办,邀请专家讲授国际国内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先进理念,深度分享联盟成员在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民宿客栈开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带动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发展。四要创新产品打造精品。统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依托市场主体,整合联盟成员各自的优势资源,打造精品主题旅游;积极拓展旅游新兴领域,重点发展研学旅游、康养旅游和会展旅游。五要构建智库引进智力。发起成立“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联盟智库”,邀请国内外专家和企业家担任智库专家,为联盟成员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大型项目建设等把脉问诊;不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带动联盟成员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六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建立联盟合作联系机制,采取联盟成员轮值方式,每年召开一次联盟合作联席会议,决策联盟发展关键议题;鼓励联盟成员以联盟名义发起举办不同类型活动;积极支持和参加联盟成员举行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深化了解,推动合作。(文/霍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