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右玉县突出实干实绩、完善考核机制、容错纠错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突出实干实绩,树立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县委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结合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准确掌握干部的实绩,在选拔任用干部中突出事业为上,把担当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尺,树起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在医院院长人选配备上,择优从医院内部公开选拔两名优秀实干型人才,分别担任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和中医院院长职务,有效推动医疗业务水平提升。为解决干部任期内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等问题,探索实施了百分制量化考评办法,突出敢于担当和工作绩效指标权重,传导压力、倒逼责任。同时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升降去留紧密结合起来,凭实绩用干部。进一步畅通“下”的渠道,加大“下”的力度,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他们让位子、受警醒,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完善考核机制,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县委为精准识别出优秀的基层干部,探索全覆盖式的干部考察制度。既考察急难险重的一线项目,也蹲点调研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将集中与经常性考察干部、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目前,县委共组建5个考核组、30余人参与一线考核工作,实现了对全县多名干部的全覆盖。把考察干部的“镜头”聚焦重大任务一线和八小时外的表现。今年脱贫攻坚验收后,县委派出6个考核组,深入脱贫攻坚村,访谈各级干部群众200余人,发现并提拔了30名在脱贫攻坚一线政治坚定、表现突出的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

  容错纠错并举,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为给全县干部谋事创业营造更好的环境,县委积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了《右玉县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实施办法》和《右玉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施办法》,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既要拍蝇打虎,也要给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是非,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通过组织部、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协作加强精准甄别,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的失误错误等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于诬告陷害行为,均严肃查处,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文/王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