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日,山西玉龙马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在美丽的塞上绿洲右玉县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将按照高层次、国际化目标,共同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太原理工大学玉龙国际赛马学院,培养基础宽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研究生及应用型本科优秀马业人才,力图培养国内马产业的高端人才。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省体育局副局长袁乃平、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右玉县委书记吴秀玲等出席签约仪式。

  操学诚向玉龙马业与太原理工大学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说,朔州市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奋力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太原理工大学与山西玉龙投资集团签订共建玉龙国际赛马学院合作协议,是深化校地战略合作、共谋双赢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挖掘和丰富朔州悠久马文化、做大做强马产业、推动朔州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朔州是全国煤电能源基地、全国重要奶牛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农牧交错带和民族文化融合地区,是塞上绿洲,是右玉精神的发源地。朔州是木塔之乡,是长城之城,也是马邑古都。"秦人依马迹以筑城"的传说流传久远。秦始皇的大将蒙恬在雁门关外北逐匈奴,围城养马,造就了马邑之名。明朝隆庆议和1433年在杀虎口开设马市,到明末1644年历时211年,可谓"马文化"源远流长。右玉玉龙马业就是依托适宜的气候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遗存的草原文明而发展起来,是右玉乃至朔州的重大转型项目,涵盖马匹繁育、赛事、拍卖和集训四个马产业链,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马产业基地、国际性马术比赛基地和马交易市场。伟大的"右玉精神"、古人建设的"长城古堡"、今人创造的“绿水青山”和源远流长、充满活力的"马文化"将形成右玉乃至朔州的四张靓丽名片。我们相信,有太原理工大学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教学平台,有右玉玉龙马业雄厚的资金实力、先进的育马理念和丰富的赛马经验,玉龙国际赛马学院一定能够办成全球化、国际化、专业化的赛马学院,将为右玉打造"两山"理论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贡献力量。

  省体育局,朔州市委、市政府,右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双方合作办学给予大力支持。在具体办学过程中,山西玉龙马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负责实践实训基地建设,确保其满足教学、训练与实践要求,并利用其国内外赛马资源,协助太原理工大学师资培养与引进,专业课程和培养体系建设;太原理工大学负责制定针对性的培养方案,赛马方向学生的通识教育基础课、部分学科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并利用研究生教育平台,在赛马产业科学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全省赛马产业科学化发展,同时也将为山西省马术队向金牌冲击提供支撑。

  该合作项目的落地,必将成为朔州市发展高等教育的突破口和试验田,成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右玉形象、弘扬右玉精神、体现右玉魅力的又一平台和载体,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马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右玉乃至朔州生态文化旅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