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资源,不断吸引着企业家的目光。731日,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国资委,朔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右玉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全省企业家右玉行考察洽谈活动举办。市委副书记操学诚主持恳谈会,活动共有来自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太钢集团、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和山西省广东、四川等商会等全省126家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加考察洽谈。

  考察团一行深入到右玉精神展览馆、玉龙马文化产业园、苍头河自然湿地保护区、杀虎口风景名胜区、中大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参观考察。考察结束后,召开了全省企业家右玉行考察恳谈会。双方就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等进行了对接洽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右玉毗邻蒙晋冀长城金三角经济合作区,是晋蒙经济文化汇通的重要通道,全县国土面积1969平方公里,人口11.5万。境内109国道、大呼高速、右芮高速、准池铁路纵横贯穿,距离呼市白塔机场、大同云冈机场只有一小时车程,交通较为便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来,右玉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创造了黄土高原上的生态奇迹,全县绿化率由解放初的不足0.3%提高到现在的54%。在近70年造林绿化的艰苦创业实践中,孕育形成了宝贵的右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改善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右玉绿色发展提供了“美丽”资本。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全省首家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并出台了支持右玉发展的32条措施。市委、市政府提出“举右玉龙头、走生态之路、打长城品牌”的发展思路,出台了40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右玉绿色发展。

近年来,右玉县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的绿色产业体系,实施了一批产业转型项目,储备了涉及生态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生态种养、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方面的77个项目,吸引了包括中电投、京能、大唐、汇源、六味斋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右玉,全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示范区和推动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右玉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后发优势不断凸显。在积极储备项目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吸引投资,该县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

据悉,全省企业家深入右玉县考察洽谈,进一步密切了该县与省内企业的交流合作,为省内企业支持右玉发展提供开放展示平台。同时,吸引更多外来投资,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促进右玉与省内企业共谋发展、合作双赢,进一步提升了该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加快建设环境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