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右玉,绿荫叠翠,清凉宜人。7月,在右玉最美的季节,2018山西·右玉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于719日正式启动。一场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旅游招商盛会在右玉这片热情的土地上激情上演。

  右玉地处晋西北,是山西的北大门。右玉区位优势独特,地处大同、朔州、呼和浩特三市的旅游线路枢纽部位,东距大同市80公里,南距朔州市98公里,北距呼和浩特市140公里。进入大同驶入京大高速公路,不足四个小时即到北京;跨入朔州直通大运高速公路,两个多小时即到大原:途经呼和浩特直行京藏高速公路,两个多小时即到包头。右玉处于大同、朔州、呼和浩特一小时经济圈和北京、大原、包头三小时经济圈。

  右玉历史悠久,人文昌盛。远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存繁衍。境内的杀虎口“扼三关而控五原,乃直北之要冲”,自古是草原游牧民族南下进入中原的重要战略通道,作为边塞要冲、西口故里、晋商通道,是一条历史文化的走廊。

  近年来,右玉县坚持以生态为特色、文化为内涵、旅游为载体,先后开发了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南山森林公园、右卫古城等一批景区景点,举办了全国速度赛马、生态旅游文化节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特别是举办了多届风光摄影展、油画展,推出了“西口风情”中国右玉油画写生季,加快实施右玉油画写生基地建设,全面叫响“右玉油画写生季”的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通过举办第五届山西·右玉油画写生展暨第二届中国水彩艺术节、2018年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他的县委书记们》巡演(右玉站)、“走西口古道、观塞上民俗”乡村游、2018西口风情招商引资推介暨首届生态右玉房车露营大会六项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右玉的秀美风光、灿烂文化和巨大变化,进一步扩大右玉精神影响,推动右玉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文/刘素清 辛泰 苏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