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右玉县认真落实市委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切实强化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在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结合乡村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探索推行农村党员包街巷责任制,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让党员群众在农村发展中有岗、有责、有为。

  一是党员带头做示范,群众参与同治理。以农村主街巷为重点,结合村的规模大小、在村户数及分布等情况划分街巷,由乡镇党委为街巷命名。各村全部成立由党员任街长,其他党员和群众参与组成的包街巷示范小组。根据街巷命名及数量,确定示范小组数,小组成员数根据街巷规模及居住户数等情况确定,一般由35人组成。街长必须是中共党员,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具备一定协调沟通能力,组员由其他党员和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共同组成。包街巷小组成员要经“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确定。目前,全县288个行政村已成立党员包街巷示范小组1300多个,吸纳2000多名群众共同参与,初步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推进乡村治理的新格局。

  二是围绕重点明职责,包带帮扶压责任。包街巷示范小组具体负责村里每道()街巷党的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纠纷调解、社会治安维护、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实施等工作。同时,担负结对帮扶工作,小组成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与所包街巷的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群体结成对子,对帮扶对象重点关注和开展帮扶。推行党员包街巷责任制以来,每个示范小组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每天对街巷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做好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持续摸排等工作,为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三是充分调动积极性,增强荣誉使命感。为了让党员包街巷责任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激发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县委要求各乡镇同步建立工作激励机制,每月从村级运转经费为每个小组列支300-500元作为工作经费,作为小组日常工作开支和成员工作报酬。通过推行党员包街巷责任制,在推进乡村治理等方面收到了明显效果,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让农村党员感受到作为党员的荣誉感,让群众感受到为党做工作的自豪感。(文/王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