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展新路   争当全省示范

610日,副省长陈永奇赴右玉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与市、县党政负责人座谈,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商下一步工作重点。市委书记陈振亮,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副市长田东一同调研。

白头里乡野场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以马铃薯种薯与燕麦种子繁育为主、畜牧养殖与农机服务为辅的现代农业园区,目前解决了100多人就业,带动周边2000多农民致富。走进园区,大型喷灌机正在进行灌溉,3000多亩燕麦草绿意葱茏,长势喜人。陈永奇了解了燕麦草种植规模、成本、灌溉、收益等情况后,要求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威远镇牛家堡村,陈永奇来到贫困户牛满家中。“您又来眊我了。”牛满高兴地将陈永奇迎进家中,坐在炕头拉起了家常,从惠民政策落实、庄稼种植情况到子女就业就学等。陈永奇鼓励牛满,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定信心、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勤劳,过上美好生活。陈永奇要求,市县党委、政府要按照楼阳生省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对所有贫困退出县、村、户继续支持帮扶,确保政策连续性。要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做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在右玉县电子商务中心,陈永奇详细了解右玉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等情况。他要求,要依托右玉县电子商务中心,完善农产品销售体系,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调研中,陈永奇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统筹做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搬迁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以建设农牧交错带结构调整示范区为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先行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要充分发挥右玉的政治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好红色旅游品牌,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在全省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陈振亮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省委第六督导检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右玉顺利脱贫摘帽、高质量退出为有利契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农牧交错带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为重要平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以即将召开的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五项重大任务,加快建设“生态朔州、美丽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