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日至9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青团山西省委、朔州市委、朔州市政府联合主办,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朔州团市委、中共右玉县委承办的第二期高校共青团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右玉干部学院举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中共朔州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黄巍等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出席了7日上午的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157所高校的258位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以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弘扬右玉精神的批示为主旨,进一步明确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形势与任务。“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共青团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深刻学习领悟右玉精神对于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创新举措,是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的有效举措,也是促进共青团优化工作理念的有效抓手。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过程中应该以右玉精神为指导,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

  本次培训历时3天,学员将以专题报告、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团中央学校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校思政工作有关精神、高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形势与任务、高校共青团改革与思考、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辅导等方面展开专题解读。学员将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等主题进行全方位的讨论交流,从而提出有益的见解、明确的思路、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推进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建设,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突出共青团在学生全方面培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文/赵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