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日下午,右玉县召开杀虎口风景名胜区提升规划论证会。县委书记吴秀玲、同煤集团朔州煤电公司董事长李成生、总经理胡守平等,一同听取了中国新兴建筑公司关于杀虎口风景名胜区提升规划(草案)和山西重德古建筑规划设计院关于杀虎口堡墙及“一路两桥”修复利用思路的汇报。

  全力推进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建设,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顺应我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重大举措和我市“举右玉龙头,打造‘两山’理论示范区”战略定位的现实选择,更是加快推进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走出一条通过绿色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新路的重要抓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规划在推进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主导作用和统筹作用,坚持生态优先,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以旅游产业的成龙配套和成熟完善为立足点,稳步推进项目开发、内涵挖掘、基础设施建设、策划包装、宣传销售等重点环节,不断促进与全市、全省、全国的旅游开发建设、旅游总体布局、产品结构调整协调一致。要注重规划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加强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建设、土地资源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规划,特别是全省、全市及周边地区的长城旅游发展规划有机融合,着力形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空间规划体系。要统筹考虑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的原有建筑布局,不搞大拆大建,将原有建筑物纳入整体规划设计中,坚决杜绝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先保护、后开发,保护和开发并重”的原则,突出杀虎口的历史地位、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充分挖掘杀虎口的文化内涵,以全球视野,高标准、大手笔规划设计旅游产品,避免同质化,为助力右玉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环境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