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山西右玉,绿海荡漾,风景如画。近日,2018首届塞上朔州长城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在右玉盛大开幕,一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旅游招商盛会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激情上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第一次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西右玉县地处晋蒙交界与长城沿线,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座新型能源工业城市,也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文荟萃、生态宜居的塞上绿洲。右玉人民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坚韧不拔改善生态,创造了黄土高原上的生态奇迹。全县绿化率由之前不足0.3%提高到现在的54%。不断改善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右玉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提供了“美丽”资本。

  朔州市常务副市长陈耳东表示,当前,朔州市委、市政府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定位,立足丰富的长城资源优势,将“长城”与“生态”相结合,提出“举右玉龙头,走生态之路,打长城品牌”的发展思路,举全市之力,努力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据了解,作为山西省第一家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专门制定出台了32条措施支持右玉绿色发展和开发区建设。在此基础上,朔州市委、市政府也制定出台40条措施推进开发区建设。当前,右玉县按照杀虎口一右卫文化创意园、环县城生态产业园、苍头河湿地体验带三大功能区布局,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旅游兴县“两大战略”,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的绿色产业体系,变生态资本为经济资本,化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示范区和推动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右玉县县长王志坚表示,“下一步,我们要依托杀虎口—右卫文化创意园、环县城生态产业园、苍头河湿地体验带‘两园一带’三大功能区构建,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右卫特色小镇、游客集散中心、红色影视基地等项目开发和建设,进一步壮大旅游产业,叫响右玉旅游品牌。” (文/刘素清 刘耀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