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狠抓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 “三支队伍”的作用,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管理,压实责任。在全市成立首家专门的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建立干部驻村工作日通报制度,编印了《右玉县扶贫工作手册》和《驻村干部工作日志》。对“三支队伍”实行线上线下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利用云考核管理系统,对“三支队伍”实行手机定位线上考勤管理。线下县委成立6个督查组,采取实地抽查、电话抽查、随机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配合市委派出的130支督查指导组实行督查接力,定期对“三支队伍”和结对帮扶干部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二是强化作用,带强组织。在“三支队伍”的带动引领下,大力推进村企联建党支部,实现抱团发展、合力共促、联动脱贫。推动实施白头里乡业家村与京玉电厂、威远镇刘家窑村和图远公司、新城镇邓家村和“桃花源”农庄村企共建党支部。建立白头乡野场村马铃薯产业基地和野场村支部联建的“产业+支部”新模式;督促4个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不经常的农村支部限期整改到位,帮助整顿转化23个软弱涣散农村支部;从各村致富能手、产业大户中培育和发展优秀党员干部57;通过党员微信群培训农村党员干部3700人次,形成“整体联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党建帮扶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措施,助力脱贫。通过各尽其责、各尽所能强化帮扶措施,使全县贫困户有“摸得着、看得见、算得清”的获得感。到目前,全县“三支队伍”帮助农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2家,落实帮扶资金800多万元、项目170多个,帮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9处,推广中药材种植1200多亩,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800多件。

  四是强化能力,推动工作。驻村帮扶干部每人一本任务口袋书,书内精心印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对脱贫攻坚提出的八条要求,省市领导对脱贫攻坚重要指示,脱贫攻坚实施细则、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操作流程、职责要求以及驻村工作情况一览表等详细内容;每人记一本工作日志,将进村入户工作情况、帮扶困难户情况、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群众意见建议等详细记录在册;每人加入一个支部微信群,由指定的党支部书记负责分别组建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大微信群,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群群主,方便上传下达政策文件、相互沟通交流、组织开展活动、学习分享经验、传播党的声音,打造“指尖上的扶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