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后,右玉县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一是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健全完善农村水、电、路、网、房等基础设施,加快完成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任务,建设10个农村文化健身广场、100个数字化农家书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工作。二是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对全县行政村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持续开展整治提升,加快建立农村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置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与农村工业污水、面源污染、河道治理工作,重点实施东兴、康平、马营河、双扣子、东街村5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以农村庭院和乡村道路为重点,完成22个村的高标准绿化。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60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三是突破发展乡村旅游。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思路,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为引领,以杀虎口景区、玉龙文体产业园二期等文旅项目为带动,大力推进右卫特色小城镇建设,规划打造5条环县域田园游精品线路,在长城沿线、主要景区景点沿线布局一批特色民宿、生态庄园、创意农场,重点打造杀虎口、二十五湾、樊家窑等特色旅游村庄,扶持壮大桃花源农庄、杀虎口旅游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具备条件的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四是全力打造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设施农业,以祥和岭上农牧公司为依托,打造3至5个以草畜一体化为目标的田园综合体,推动右玉羊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确保如期建成并网。(通讯员 辛泰 王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