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领导干部队伍健康成长,近年来,右玉县逐步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向到点”的立体监督网络,提高了选人用人社会公信度。

  延伸监督网横向到边。拓宽监督渠道,要求纪检、组织、人事、统战、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进一步明确监督责任,抓好对乡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督查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管理网络体系,并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体系的作用。通过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延伸监督面,实行了干部群众监督员制度,公开聘任了20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离退休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担任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员”,通过网络、来信来电等多种方式随时向县委组织部反映干部的有关问题,对干部的管理由组织延伸到社会、由“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形成了齐抓共管、联动互补、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对干部的无缝隙管理。同时,在右玉党建网上开设“12380”举报电话和“部长信箱”,畅通干部群众反映情况、揭发问题的渠道,广泛收集广大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的反映和举报,切实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拉长监督网纵向到底。通过拉长监督链,将干部监督工作贯穿于干部的任前、任中、任后的各个环节。一是任前廉考,构筑思想防腐网。凡是拟提拔任用的县管科级领导干部,必须参加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合格方能任用。二是全程记实,构筑任时监督网。对提拔任用的干部实行全程记实监督,通过填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表》,准确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各环节责任主体的运行情况,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程监督。三是履职考核,构筑任职监督网。县委制定了《科级干部监督管理办法》、《乡镇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科学设计考核评价指标并进行量化计分,逐步建立起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四是经济审计,构筑离任监督网。推行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凡是调任、离任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县直机关主要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副职领导根据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审计,重点审计有财政资金分配和行政审批权的部门领导或分管领导,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作用。

  扣紧监督网定向到点。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扣紧监督网。坚持把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作为干部接受教育、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每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一个乡镇、几个县直部门或企业,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一把手”每人帮扶一个村或企业,每位科级以上干部都联系一名贫困户,做到每名干部都有联系点,每个联系点都有联系户。今年以来,每位县级领导干部已到联系点现场办公、调研6次以上。要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县直机关主要负责人的工作交接,必须由县委组织部进行监督,移交书报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本人职务升迁、岗位变动,单位机构人事调整、重大工程项目审批上或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由县级领导视其情况进行提醒谈话;对问题性质相对较严重、但未构成违法犯罪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对触犯法律,构成违纪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