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日,2018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田径运动协会副主席王楠,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山西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福,朔州市副市长韩文让等出席发布会。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朔州日报、朔州广播电视台以及凤凰体育、新浪体育、搜狐跑步、腾讯体育等3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记者参会。

  2018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将于71日在美丽的塞上绿洲激情开跑。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山西省体育局、朔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右玉县人民政府、朔州市文化局、朔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上海领骑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推广,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6公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赛事规模为5000人。

  发布会还公布了2018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赛事LOGO及赛道线路图。

  右玉县位于晋蒙两省区交界,是山西省的“北大门”,深厚的历史积淀与鲜明的时代气息交融,奇丽的生态环境与灿烂的人文精神汇集,赋予了这座塞北小城厚重、美丽、鲜活、包容、开放的独特魅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右玉人民近70年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坚韧不拔改善生态,创造了黄土高原上的生态奇迹,全县绿化率由解放初的不足0.3%提高到现在的54%。在近70年造林绿化的艰苦创业实践中,孕育形成了宝贵的右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改善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右玉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提供了“美丽”资本,省委、省政府专门批准成立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作为全省第一家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出台32条措施支持右玉绿色发展和开发区建设。在此基础上,朔州市委、市政府也制定出台40条措施推进开发区建设。当前,右玉县按照杀虎口一右卫文化创意园、环县城生态产业园、苍头河湿地体验带三大功能区布局,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旅游兴县‘两大战略’,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的绿色产业体系,变生态资本为经济资本,化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样板区和推动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开发区建设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右玉精神与体育精神的完美结合,必将为马拉松运动增添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不断升华的特质。作为避暑胜地,右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的夏季平均气温在18℃左右,非常适合马拉松运动的举行。独特的自然生态赛道,不仅能在跑途中享受美景带来的视觉冲击,更能让每一位选手在竞赛中放飞心情。为突出多样化和丰富性,比赛期间还将同步举办马拉松训练营、生态赛道热身赛、马拉松帐篷节、文艺表演等丰富的伴赛活动,力争使本次马拉松更加契合体育精神,更具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赛事还特别设置本地选手特别奖,奖励获奖的山西籍参赛选手,鼓励更多人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和全民健身氛围。

  2018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是右玉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目标,挖掘右玉体育旅游产业潜力,打造体育旅游样板,赋予右玉精神新的内涵的重要平台,对全方位展示右玉的生态风光、特色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精神,提升右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赛将以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中国顶尖、国际一流的品牌赛事、双金赛事为目标,在加强国际交流,坚持市场化运作,保证赛事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成为山西省体育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成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右玉形象、体现右玉魅力、弘扬右玉精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