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万物复苏。43日,在右玉县大南山干部义务植树造林基地现场,人头攒动,到处都是植树的干部群众,他们有的拆封树苗,有的扶苗,有的填土、给树坑修边,有的浇水……一片忙碌的景象,还有一辆辆来来回回穿梭在人群中的水灌车,好不热闹。为美丽右玉再添新绿,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右玉精神,右玉县全面掀起生态建设新高潮。

  在植树现场,笔者见到了正在与干部群众一起植树的县四大班子领导。放苗、填土、浇水,一道道工序做下来,是那么得娴熟,身后栽好的树苗排成了长行。

  停下手中的铁锹,县委书记吴秀玲对笔者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右玉的立县之本、强县之基,是右玉精神的现实承载,也是右玉最大的品牌。右玉要站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谋划和推进生态建设,全面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美好,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样板区和推动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一旁的县长王志坚掷地有声:“今年,我们不仅要完成大片造林10.24万亩,封山育林1.87万亩,通道绿化提升80.5公里,村庄绿化22个,还要紧紧抓住省、市支持我县建设优质沙棘基地的机遇,加快沙棘提质增效改造,完成低产低效沙棘林改造4万亩,栽植优种沙棘1.15万亩。虽然工期短、任务重,但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干部带头上,群众跟着干。在植树现场,我们见着了提着暖壶,给劳动人群送热水的乡亲们,他们自发到工地上来的。大蒋屯村村民刘建兵也早早来到了植树现场,“右玉是我们的家,爱护它、装扮它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领导干部们带头植树,我们农民也不能落下。”

  据悉,为了圆满完成绿化任务,右玉县对每个绿化片区确定一名责任领导,严格按照责任制、限时制的要求,制定造林绿化进度表,形成了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确保造林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与此同时,该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到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另外,对过去的工程,进行“回头看”,查不足,抓完善,提高造林绿化的整体水平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