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下午,副省长陈永奇在朔州市右玉县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时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高键,副市长田东一同调研。

  调研中,陈永奇先后深入右玉县威远镇牛家堡村、康平村、山西中大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祥和岭上农牧有限公司实地走访,与当地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企业负责人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精准扶贫进展、帮扶措施落实、扶贫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情况。

  在威远镇牛家堡村,陈永奇详细了解了该村精准脱贫工作,查看了扶贫项目和工作台账,还深入贫困户牛满、牛占忠家中,实地查看他们生产生活条件,仔细询问到户脱贫措施、粮食收成、养殖发展及子女就学就业等情况,鼓励他们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定信心、自强不息,依靠勤劳双手,早日脱贫奔小康,过上美好生活。

  在位于威远镇康平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永奇听取相关负责人项目进展汇报,实地查看装修入住情况。他强调,要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社区治理等多联动的办法,对贫困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科学谋划后续产业发展,多措并举解决其收入来源问题,确保农民群众搬得出、可就业、稳得住、能致富。

  在山西中大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祥和岭上农牧有限公司,陈永奇详细询问了企业的生产效益和产业发展模式,对两企业效益与贫困户利益挂钩,实现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企业有发展的多赢效果十分高兴。他强调,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扶贫,更要创新经营体系和模式,让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有效衔接,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增收,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为高质量脱贫打牢根基。

  陈永奇强调,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朔州要在推动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上下功夫,做强农业特色产业,下大力气推动特色产业规模经营,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探索“农业+旅游”模式,积极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具体的脱贫攻坚计划和行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之中,打好组合拳,做强产业、做美乡村、带富农民,实现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确保脱贫成果得到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