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具体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右玉县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出台了《右玉县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行动计划》,努力推动全县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建设环境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乡村。

  以助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方向,大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右玉县围绕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特色种植业。推动以杂粮、胡麻、马铃薯为主的传统作物高效种植,建成一批规模较大、有市场、有特色的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继续推广中药材种植。重点打造野场5000亩高标准现代化种植园区和图远公司国家级3500亩小香葱出口示范基地。完成无公害、有机产品基地认证1万亩,小香葱、杂粮、马铃薯等农产品品种认证5个;大力提升生态畜牧业品牌。以祥和岭上农牧开发公司为示范和龙头,围绕杨千河乡、牛心堡乡和丁家窑乡三个养殖重点乡镇,规划建设3-5个草畜一体化示范场,加快推进右玉生态羊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草牧业。持续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以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为引领,引导群众发展生态观光采摘园、农家宴、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项目,重点实施杀虎口景区文化旅游项目、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及油画家驻留地建设项目、玉龙文体产业园二期项目,打造特色旅游村。全力推进右卫特色小城镇建设,不断打响右玉油画写生基地品牌。推进彩色种植;积极发展林业经济。大力发展沙棘产业,完成4万亩沙棘林改造任务、新栽植大颗粒沙棘林1.1万亩。进一步扩大寒富苹果、123果树种植面积,积极引进适宜种植的经济林新品种,重点推进兴达种植合作社和博鑫垚农牧合作社各新建500亩经济林示范园;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重点推广马铃薯、燕麦、青储玉米、油菜等优良品种和农作物集成旱作农业新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建立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好各项农业补贴政策,积极争取省级惠农政策和支持性保护政策;深入推进农业组织创新和融合发展。加快特色优势产品产业化开发步伐。深入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扩大农村电商服务网点覆盖面。加快推进电商创业孵化工作,打造网商微商村和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发展品牌农业。出台《右玉县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奖励扶持办法》,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生态原产地”、“三品一标”认证。加快编制农产品营销策划和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培育方案。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以绿色为底色,大力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右玉县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和乡村环境治理,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乡村绿色发展步伐,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持续厚植生态优势。完成大片造林8.52万亩,退化林修复造林1.01万亩。封山育林1.87万亩。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水保项目。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依法保护生态建设成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以整治农村垃圾和残垣断壁为重点,下功夫改善村容村貌。加大对破房弃院、残墙断壁的拆除、整治和复垦力度。着力做好农村环保工作。全力打造绿色乡村。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饮水条件,完成54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实施涉及9个乡镇81个行政村的107公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工程。积极推进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畅通乡村网络信息和广播电视。加快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完成4122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以传承弘扬右玉精神为动力,着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右玉县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用右玉精神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固化言行,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实施右玉精神乡村弘扬行动。大力开展右玉精神乡村弘扬行动,充分发挥右玉精神教育人、激励人、引导人的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自觉争当右玉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大力发展农村文化。深入挖掘右玉道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打造推出优秀作品。着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大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好媳妇”“好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打造100个文明村、1000个文明示范户。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家庭小孝星”等系列活动。建立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大力开展“三下乡”活动。

  以加强“三基建设”为抓手,全力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右玉县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建设,严查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深入推进村民自治,建设法治和平安乡村。

  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重点,不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该县强化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下功夫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巩固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建立健全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机制。积极探索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推动县乡小学试行集团化办学。加大对农村学校资金投入的力度。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建立农村特殊教育教学点。提高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统筹全县医疗卫生资源,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积极开展偏远农村巡回医疗和健康义诊活动。依托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深化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完善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和住院“零付费”制度。强化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工作。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乡村就业创业行动。加大农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转移就业力度。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争取省信息进村入户惠农项目。大力开展电商培训和普及教育,建立电商培训长效机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做好农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积极争取资金,落实好临时救助政策。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强化养老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