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环保部公示了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初步名单。右玉县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县上榜。

  2015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右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两山”理论,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紧紧围绕提升绿水青山品质、共享金山银山成果的主题主线,以建设环境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为目标,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改善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右玉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提供了“美丽”资本。2016年2月,右玉县成功入选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2017年4月20日,山西省政府第148次常务会议决定在右玉设立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标志着该省第一家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发展方向的省级开发区正式获批。右玉县将按照杀虎口——右卫文化创意园、环县城生态产业园、苍头河湿地体验带三大功能区布局,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旅游兴县‘两大战略’,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的绿色产业体系,变生态资本为经济资本,化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样板区和推动绿色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据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生态市县的“升级版”,也是推进市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环保部称,这一名单的公示时间为2017年9月7日至2017年9月13日。(通讯员辛泰王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