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右玉县紧扣重点、打造亮点,采取四项措施,重点整治县乡通道“四条主线”,即109国道左云段、虎山线杀虎口通道、张千户岭通道及通市路通道,努力打造41个重点村和75个扶贫村为环境整治示范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领导组,负责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协调指挥。各乡镇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消除乱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下设拆违治乱组、垃圾治理组、污水治理组等七个小组,具体负责牵头、规划、协调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实。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对照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责任,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统筹协调本地区、本单位综合整治工作,把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到人,落实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落实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始终做到理清责任、落实措施,把严尺度、不留死角。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县广播电视台、今日右玉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本次环境整治活动的重要性,提升全县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整治行动。对整治行动进展、成效全程报道,褒奖先进、鞭策后进,营造社会关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督导检查。由县领导组办公室牵头,吸纳两办及各有关单位成员组成督导考核组。督导考核组经常深入整治一线,督促指导开展工作,帮助解决集中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把此次整治行动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县领导组办公室按照整治工作不同阶段确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进展慢、效果差、群众不满意的要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责任。(记者董娟通讯员邓永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