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笔者从右玉县教育局获悉,2017年该县高考理工、文史类考生(含艺体类考生)二本B类以上达线总人数171人,其中右玉一中理工、文史类考生(不含艺体类考生)二本B类以上达线154人,创造了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

  “我们也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成绩,去年二本B类以上达线的应届学生只有25人,今年达二本线的应届生就有107人,达一本线的应届生也有26人,比去年增加了14人,都创造了历史新高,真得没想到。”右玉一中校办主任郝飞抑制不住兴奋,“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有12名同学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下,今年高考全部达线。”

  达线154人,突破100大关的成绩,可能与教育先进县区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但对于人口仅仅11.5万的国定贫困县右玉来说,却历尽了艰辛。右玉一中从1991年提出本科达线突破百人目标到如今,用了26年的时间才完成。

  近年来,右玉县举全县之力办人民满意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县人民对教育的期望和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2016年,右玉县出台并开始实施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突出高中教育这个重点,聘请了忻州一中原校长冯贵耀担任右玉一中校长,引入了名校精细化管理模式和先进教学方法,这在右玉教育史上是首次,也让右玉老百姓看到了希望。

  2017年,为引领带动初中学校管理创新和质量提升,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右玉县按照《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以推进“名校长治校”,高初中集团化办学、一体化管理为基本形式,以右玉一中为核心和龙头,组建了右玉一中、二中、三中“三校一体,集团运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中学教育集团”,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通讯员 辛泰 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