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重点任务抓落实工作部署会召开,县委书记马占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石生华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谭金花,县委副书记、杨千河乡党委书记刘世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存新,县政协主席韩日华,县领导刘玉峰、张奇、李荣岗、刘青春、郭有才、乔立华、韩栋、韩志强、魏斌、赵一虎,县法院院长王志远参加会议。

 

 

会上,谭金花通报省考一对一反馈问题、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第四督导组和省乡村振兴局日常通报的问题,张奇通报示范区2022 年以来“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韩志强安排部署通报问题整改工作,赵一虎通报省纪委监委第三专项检查组对朔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政治监督反馈意见涉及我县的整改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马占文强调,要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全县上下要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直面问题、正视差距,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要结合此次问题整改,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纪律作风整治行动,按照“抓整改、见实效、备国考”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对脱贫攻坚领域和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整改不到位、工作不扎实等问题,特别是对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要坚决问责、严肃查处,追责问责要见人、见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对标对表认真自查,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完善长效整改机制,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做到抓当前和管长远紧密结合。要认真组织开展每季度脱贫攻坚工作自查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梳理分类,制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要进一步完善健全体制机制、管理制度、政策保障、工作合力、考核考评办法,深化细化具体措施,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乡镇、杀虎口风景名胜区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统筹做好工作安排,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队要切实落实帮扶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帮扶举措,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研究“局长包村”制度,明确责任,加大投入,力促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马占文要求,全县上下要深化认识、积极作为,把营商环境工作放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各项指标完成,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以营商环境高质量保驾护航县域发展高质量。要抓好开发区工作,真正打造发展“主引擎”,主动对标对表,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工作实际,以强有力举措争先进位。要完善机制,压实责任,抓好评估考核与奖惩兑现,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认真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积极筹划,高质量办好“右玉风·西口情”生态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补短板、锻长板,发挥优势,做精做实项目策划,办好各类重点活动,提升右玉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经济加速发展。

石生华要求,要正视不足、对标落实。抬高工作标杆,保持攻坚劲头,统筹做好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标本兼治、坚决整改。聚焦问题抓整改,围绕巩固衔接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全方位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对各领域重点工作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整治潜在的风险隐患;全面系统抓整改,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做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切实把问题整改过程成为夯实工作基础、改进工作作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过程。要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落在实处,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核验、逐一销号,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推动各项任务做深做细、找全找准、靶向整改。要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增强时间观念、树立效率意识,把抓好专项整改与推动全年工作统筹起来,锚定县委县政府既定目标,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运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