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山西稷山汾河、右玉苍头河、大同桑干河3处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全部通过验收,正式加入“国家湿地公园”大家庭。至此,我省通过国家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达到15处,全省湿地保护网络体系趋于完善。

右玉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南至常门铺水库大坝,北至杨树林局所辖的海子湾省级湿地公园边界,东至马营海上游杨树局施业区。

地理坐标:东经112°18′42″~112°26′12″,北纬39°54′50″~40°12′15″。

湿地公园的湿地类型包括河流湿地1种,总面积774.729公顷,湿地面积459.72公顷,湿地率59.34%。

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可有效的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创造有利于野生动植物栖息生存的良好环境,丰富和提高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珍稀物种资源,使湿地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对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和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的建立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