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新城镇上堡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过程中,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党员凝聚起来、把组织活跃起来,充分发挥出了党建引领作用。 

     支部出实招,集体得实效。村党支部坚持在产业兴、集体强上下功夫,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商议符合本村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并通过市场调研最终探索出由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与能人大户合作,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仅此一项村集体年增收5万余元。在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的基础上,上堡村党支部有效整合村集体建设用地,安装光伏发电板330KW,形成了稳固的增收渠道。在上堡村党支部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下,2022年村集体收入可达到20余万元。下一步,该村党支部还规划建设果蔬采摘绿色产业园,努力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为持续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党员做表率,群众跟着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在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村民建设蔬菜大棚。党员黄秀全、蒋平孩等同志率先垂范,第一批建成蔬菜大棚,种植了油菜、菠菜、小葱、胡萝卜等蔬菜,每个大棚收获了2万余元的喜人收益。通过党员带头示范,事实印证,收益说话,有力带动30户村民建成蔬菜大棚55座,种植蔬菜品种高达20多种,年产各类蔬菜200余吨。村民钱袋子鼓了,生活质量提升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对未来更有信心了,生活态度更加积极了,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协作促发展,绿色创品牌。为解决农户起初种植蔬菜没有经验、缺技术等问题,村党支部邀请市县蔬菜种植技术人员到村指导,组织种植老户、种植大户与种植新户、种植小户结对帮扶,建立利益共同体,新、老、大、小抱团发展。并通过多种渠道为菜农引进优质蔬菜品种、提供先进种植技术、联系商场、超市,拓宽销售渠道,真正形成蔬菜种销产业链。同时,全力打造上堡村绿色蔬菜品牌,要求所有种植户种植蔬菜必须使用生物肥、有机肥,在保证蔬菜产量及农户收入的同时,不但提升蔬菜质量,持续为客户提供绿色、有机、无公害的高质量蔬菜,真正建好建强上堡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并将该项目打造成全县当之无愧的“菜篮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