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州市右玉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相结合,压实部门责任,深入研究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统筹一体推进清廉右玉建设。右玉县委组织部围绕清廉机关建设,从部门自身做起,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政治机关。

提高站位压责任。右玉县委组织部通过召开部机关工作例会,传达学习清廉机关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和省市县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对照县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右玉的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三个清单”,明确由4名部领导和4个科室负责牵引推动20项工作任务,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列出26项工作措施,并划定完成时限,形成层级分明、权责明晰、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

协调联动求效应。右玉县委组织部创建清廉工作专班,负责清廉机关建设日常工作,明确各单位分管同志和联络员,确保责任贯通、一体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效果导向,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主动与73家参与清廉机关创建活动的县直部门和机关事业单位对接,形成合力;推动67个党总支和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日常管理抓创建。清廉机关创建关键在于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右玉县委组织部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在干部工作调研,与干部谈心谈话,对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中,在督导干部学习教育、跟班学习培训、参加民主生活会中,深入了解干部的实际表现,及时发现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机制,坚持任前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双签字”等要求,坚持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加强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认真践行廉洁自律规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组织部建成“廉洁头雁”“创新标兵”“实干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