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镇党委通过强基固本、优化平台、深化拓展、亮牌登高“四步走”战略,着力打造“规范、科学、活力、创新”党建品牌,持续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强基固本,打造规范党建。抓实村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清单,让支部书记明白抓什么、怎么抓,工作有抓手,干事有目标。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创新工作思路,在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基础上,工作过程增加“两次群众评议”,将工作程序变为“六议两公开”,充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和活力。对引领能力较弱的村党支部,通过机关干部、驻村干部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班子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积极培育农村后备人才力量,在严格程序、严把关口、严守质量的基础上,重点在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农村中发展35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党员。

优化平台,打造科学党建。在抓好镇级平台建设的同时,抓好村级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全镇27个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了文体广场,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等功能室,大喇叭“镇村通”工程实现全覆盖,进一步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各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对农民开展技能培训、集中性教育,现在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办理一些基础性业务,目前镇村两级为民服务水平更加优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深化拓展,打造活力党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实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线上教育,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创新推动社会治理为重点,以“三治融合”发展为路径,聚焦听民声、畅民议、解民忧、惠民生、解矛盾,探索推行“逢四说事”工作法,把每月农历4日、14日、24日确定为“党员群众说事日”,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善治新体系。

亮牌登高,打造创新党建。探索创新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打破“一年一评”静态化管理,注重平时管理、日常服务,采取“月积分、季认定、年度汇总”模式,量化积分、以分定绩、动态考评,拓展党员对标学习、争先进位的空间,引导党员履行义务、发挥作用。在党员积分管理的基础上,开展“一亮二评三提升”,农村党员悬挂“党员家庭户”牌、党员佩戴标牌“亮身份”;年终采取党员民主评议和群众满意度评议相结合,党员积分结果,评出年度优秀党员,镇党委进行大张旗鼓表彰。通过“一亮二评”,党员形象、服务水平和先锋模范作用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