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下午,右玉县召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暨防返贫监测和集中帮扶专题培训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梁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韩志强主持会议。会议邀请省乡村振兴局驻村帮扶处处长叶明威、扶贫监测信息工作站站长赵刚作专题讲座。全县各乡镇长、杀虎口管委会主任、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乡镇干部和驻村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王国梁部长传达了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就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叶明威处长、赵刚处长分别对新时期驻村帮扶任务、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提升防返贫监测信息数据质量进行系统性讲解。

王国梁要求,全体驻村干部要贯彻落实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标一流,提升标杆,扎实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一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二要加强学习,熟悉政策;三要胸怀大局,事业为上。

叶明威处长就脱贫攻坚的山西答卷和新阶段干部驻村任务要求做专题授课。展示了脱贫攻坚时期山西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全省329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讲解了新阶段干部驻村帮扶的顶层设计、驻村工作队的选派、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考核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驻村干部找出根本遵循、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了解考核指标,让驻村干部能够目标明确,高效有序开展工作。

赵刚处长就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背景、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做专题授课。详细解读了中央和省级最新政策文件,明确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最新要求,理清监测范围、监测内容、风险解除、认定程序、风险解除程序和后续帮扶措施。细致介绍了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的运行规则和数据采集模式,指出提升数据质量的重大意义和如何提升数据质量的关键所在,帮助驻村干部优化工作方法,做好帮扶工作。

叶明威处长和赵刚处长长期奋战在全省驻村帮扶工作战线上,制定了全省许多重要驻村帮扶政策文件,对驻村帮扶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两位处长站在全省的角度对新阶段驻村帮扶、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详细解读,对提升全县驻村帮扶工作水平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