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县应急局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暨培训工作会。县委常委、副县长、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文平,各乡镇乡镇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城镇居民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及联络员、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副职及联络员、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相关人员就《右玉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张航鹏就开展风险普查业务进行培训。

会议指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基本的重大国情调任务,也是全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之一。要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摸清风险底数,深入分析和用好普查资料,进一步完善综合减灾区划,夯实全社会防灾减灾基础,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牵头责任,强化协同责任。二要加强统筹协调,理顺机制提高效率。要加强横向沟通,加强上下联动,加强资源共享。三要严控标准规范,明确标准保证质量。严控数据质量关,严控标准规范关,严控安全保密关。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巩固成果。普查资金要落实到位,工作人员要安排到位,业务培训学习要到位,宣传普及声势要到位。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提高综合风险的质量和进度,高质量完成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工作,准确掌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全面提升综合防灾抗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