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税务局承担着古城堡村、小蒲州营村两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跨越两个乡镇,扶贫对象多、战线长,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两个村都是右玉县深度贫困村,在村居住的多数是老弱病残,脱贫攻坚的任务非常艰巨。右玉县税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举全局之力,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党建引领注活力

农村党支部是农村党的最基层组织,直接影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古城堡村有11名党员,其中常年在村的只有3人,年龄最小的64岁,最大的83岁。小蒲州营村共有10名党员,平均年龄65岁。从整体上看,两个村的党员年龄偏大,缺乏朝气活力。右玉县税务局选拔6名共产党员,成立两个扶贫工作队,分别进驻古城堡和小蒲州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面对在村党员人员少,岁数大,支部书记“选人难”的现实,6名驻村税务干部主动向县、乡两级党委提出申请,将自己的组织关系转到扶贫村,并由韩存明、王贵有两名税务干部分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充实强化“两委”班子,增强了战斗堡垒作用。右玉县税务局筹资对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了维修,为党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每月召开支部会议,利用农闲、晚上等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完善了“村规民约,制作了宣传展板和公示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

抓实基建补短板

古城堡和小蒲州营村作为贫困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容村貌整治不力。晴天垃圾遍地,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污水横流。针对这种现状,右玉县税务局全力支持,投资10多万元,为古城堡村新修水泥路200米,连接村委会和通村公路。新建文化活动广场,占地370平方米,为村民避暑纳凉、休闲娱乐、健身锻炼提供服务场所。新建水井房一座,让村民用水更方便、更卫生。经过多方协调,为古城堡村维修、加固了水库,解决了用水难。为村卫生室配备了常用的医疗器械和设施,解决了群众看病难。

小蒲洲营村路灯年久失修,每到夜里就漆黑一片,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安装路灯成为村民的一大心愿。右玉县税务局积极筹措资金,为小蒲州营村安装新路灯。如今,每当夜幕降临,18盏太阳能路灯同时亮起,村民们围坐在路灯下聊家常,孩子们玩游戏,欢声笑语在夜空中久久回荡。为了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全面提升安全宜居水平,右玉县税务局为小蒲州营村按装治安监控设备12组,提高了治安联防水平。此外,还分别为两个村组建了文艺宣传队、书写标语、绿化道路、美化环境,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现象,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特色产业拓富路

右玉县主要以种植燕麦、黄豆、胡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产量不高,经常发生病虫危害。驻村工作队下田头、访农户,对全村现有耕地、劳动力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引导农民大面积改种高产、耐旱的特色经济作物——油菜、向日葵等,因地制宜调整种植业结构。右玉县税务局每年根据实际情况,为种植户免费提供高效化肥、优质籽种,把党的关怀和组织的力量送到村头,把志气和信心送到他们心坎上,帮助他们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

  古城堡村适宜向日葵种植。驻村税务干部带领村民先后3次到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考察向日葵种植,引进优质向日葵籽种1700斤,特聘乌拉特前旗技术人员从播种到收割实行全程技术服务指导,动员村民种植向日葵1200亩。每亩平均产量398斤,每斤回收价4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3500多元。

  小蒲州营村适宜油菜种植。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经过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宣传和耐心说服,村民打消顾虑,大面积种植油菜。油菜平均亩产200斤左右,扣除成本费用,每亩可实现纯收入195元,较种植其它农作物翻了一番。为了让群众永久脱贫,持续增收,右玉县税务局想方设法引进资金,为小蒲州营村安装了光伏发电板,集体入股国新药业和绿洲饮料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为村民带来长期稳定收益,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