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古堡林立;苍头河畔,林草丰茂。这里是美丽的塞上绿洲右玉县。在这片连绵起伏的黄土高原上,昔日风沙成患,民不聊生。如今的右玉县已成功脱贫摘帽,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孕育形成了宝贵的“右玉精神”。从2016年开始,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伟大号召,在右玉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实施绿色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等重点项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300余万元,带动消费扶贫突破9000万元,全面助力右玉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步履铿锵的扶贫之路。

光伏扶贫——让阳光照亮农户的“钱袋子”

在右玉县野场村和旗杆村40余亩的荒地上,一排排蓝色光伏板整齐排列,在暖阳直射下熠熠生辉,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稳定、绿色环保、贫困户受益比例高。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盘活当地资源禀赋,采用“建设—移交”的模式无偿援建总容量1.49兆瓦的两座村级扶贫光伏电站,为贫困户送上一份“大礼包”。从20186月光伏板在这里“安家”以来,累计发电500万千瓦时,收益370万元,带动全县4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野场村,大伙儿都夸村支书杨守春的魄力越来越大了,他正在为村里描绘着新的发展蓝图:推广牧草种植、维修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资助贫困学子……

“光伏扶贫收益每月到账,这就是咱们的底气”,杨守春微笑着说。这张家门口的“阳光存折”动力绵延,不仅为贫困户带来长期稳定的“阳光收益”,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了基础,为百姓撑起一片艳阳天。

绿色生态扶贫——只有“生态好”才能“人民富”

生态是右玉的灵魂,绿色是右玉的底色。解开绿水青山的密码,把美好的生态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是新时代右玉县委、县政府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国家能源集团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的重要途径。

厚植生态优势,守护绿水青山,把生态保护和造福百姓有机结合,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国家能源集团一直在行动。

2016年起,国家能源集团设立“右玉县绿色生态保护扶贫基金”,在全县贫困户中先后选聘190余名绿色生态护林员,对全县11处共26万亩绿色生态重点保护区进行管护,让贫困人口吃上了“生态饭”。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右玉县苍头河两岸林区内,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护林员马占先正在认真防火巡查。清明时节,随着气温回暖,加之农事活动、扫墓祭祖、户外踏青等相互交织,森林火险等级急剧上升。马占先不敢大意,每天早早安顿好老母亲,就骑车来到林区反复巡查,确保辖区每一棵树的绝对安全。对老马而言,生态护林员这份工作既是责任和要求,又充满热爱和珍惜。这片林区是他年轻时候和大伙一起种下的,如今不但可以守护自己的事业,还能增加收入贴补家用,忙碌充实中载着满满的幸福。

在右玉,绿色不仅意味着生态,更意味着传承,这就是“右玉精神”最生动的写照。

电商扶贫——有粮不愁卖 农民“乐开花”

布谷鸟叫,拖拉机响。右玉县四台沟村村民张来胜种下了今年的600亩莜麦。播下了种子,也播下新一年的希望。望着面前一排排的黄色土浪,鸟儿在新翻出的泥土中寻虫觅食,老张的心情说不出的舒畅踏实。

年轻时,张来胜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能人,三十出头带着村民外出打工,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几年来攒下来一笔小财富。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不料工作时从脚手架摔落,住院手术不但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腿脚也落下疾患,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遇见了到村里收粮的国家能源扶贫公益平台右玉助理人,在了解到电商平台有粮不愁卖、价格有保障之后,张来胜将村里的土地流转承包,一下种了500余亩地,当年收获16吨莜麦,纯收入近4万元,彻底改变了家庭经济面貌。

右玉县是山西省唯一的半农半牧县,全国有名的小杂粮种植基地。右玉羊肉是山西省首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畜产品。但是受客观地理环境限制,该县农产品销售面临“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发展窘境。国家能源集团在右玉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充分依托“公益中国”和“慧采商城”电商平台,全力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有力激活了种植畜牧、企业加工、电商平台销售整条产业链,让贫困户“养羊得益”、“种豆得利”,扶贫产品有了销路和市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后劲更足了。

教育扶贫——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扶贫路上,教育先行。清晨的右玉一中,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小张同学今天分外开心,昨天晚上妈妈打来电话说收到了国家能源集团的3000元爱心助学金,这学期的生活费有着落了。小张从小就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家庭收入不多,大人为了生计奔波忙碌,她就主动帮家长分担家务。

每学期的生活费对于这个在县城附近租房打工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艰苦的生活反而造就了她敢于吃苦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小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乐于助人、积极上进,还担任班干部,成为老师的小助手。在收到国家能源集团“爱心助学基金”奖励后,面对扶贫干部的鼓励,她目光坚定地说:“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你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扶贫更要先扶智。国家能源集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扶贫,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返贫。先后投入334万元成立“爱心助学助教基金”,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右玉34所中小学、5个村建立“国家能源爱心书屋”,捐赠图书共计21.9万册,价值100万元;携手姜昆艺术公益基金会,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捐赠7506册图书与25架手风琴……

各种助学活动就像深冬的暖阳,照亮寒门学子,托起他们的人生梦想,为促进右玉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使该县的教育脱贫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医疗扶贫——拔掉返贫的“病根”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日,右玉县中医院的放射科旧貌换新颜,来这里就诊的患者和医护人员感到很踏实。

“真不敢想象,我们这里也能有这么好的设备,以前乡亲们做复杂的CT只能去太原、呼市、大同等地,不仅自己承担的医疗费用高,还得长途奔波,费时费力,这下真是给右玉人造福了。”看着国家能源集团捐赠的64128层螺旋CT设备,右玉县中医院CT室李东激动地说道。

为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国家能源集团在硬件设施投入上展现出了“大手笔”,努力拔掉右玉老百姓的“穷根子”、“病根子”。首期捐赠1107万元、第二批捐赠520万元用于购买右玉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急需的医疗设备。此外,还在医疗技能上“精耕细作”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今年将组织100名乡村医生参加心脑疾病诊疗培训,选派3名医生赴北京301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脱产培训,切实增强当地医疗服务能力。

产业扶贫——既要“搬得出” 更要“稳得住”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这段时间,威远镇康平村党支部书记穆守华忙得白天黑夜连轴转,选址、场平、招标、开工。忙碌的他却总把笑容挂在嘴边,逢人就说:“我抱着金娃娃了,很快你们就知道了,哈哈哈。”穆守华说的“金娃娃”就是国家能源集团无偿援建的阳光温室大棚。

康平村位于右玉县威远镇,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相对集中,村集体经济底子薄。为了能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集团挂职干部带领乡镇干部经过反复研判,决定在康平村发展大棚产业,建设6座标准大棚和4座连体大棚,共计1.3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通过村集体运营,就近吸纳本村贫困人口务工,这样既可以壮大村集体收入,又可为脱贫户创造就业机会。

只有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才能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国家能源集团按照项目带动发展、产业助力扶贫的思路,本着“输血”与“造血”并举原则,把脉当地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坚持“因村施策、一村一策”,今年为马营河村和火烧岭村量身定制了“日光大棚”和“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项目”,大力发展旅游农业,完善全县中药材产业链,进一步激发贫困村致富的内生动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曙光在前,重任在肩。国家能源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右玉精神,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用脱贫经验的“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之门,在助推右玉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上砥砺奋进,接续前行!通讯员|任 栋 翟志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