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校园平安,推动平安校园建设,为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县教育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县教育局通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宣传教育和线索摸排等工作。并围绕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教育系统黑、恶、乱11类线索,加强宣传等方面开展了两次专题谈话,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开展宣传教育,设立专门的举报箱。并结合安全检查对学校扫黑宣传标语、举报箱等进行了抽查整改。组织各学校通过法制安全课、安全教育周、国旗下讲话、法制手抄报等活动,积极推行法制副校长制度并开展普法讲座,邀请从事司法工作的专业人员到各学校、特别是各中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扫黑除恶斗争,加强学生遵法守法教育。同时,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和微信家长群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宣传扫黑除恶行动。

三是认真摸排线索。围绕“扫黑、除恶、治乱”,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对扰乱办学、校园欺凌、校园贷等11类情形进行排查,要求各学校有情况随时上报。系统各学校不存在校园贷和非法讨债等问题。

四是加强校园周边治理。各校落实值班值守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及时掌控最新的安全稳定动态,信息畅通及时。不断完善应急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密切配合相关部门,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突出治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